close

舊文,發表於2010/06/19 23:01

距離上次回來的時間差不多一年,這一年來猴硐的改變對我來說是始料未及的。

多年前,因煤礦而發跡的山城,在礦產停產後儼然成了一座被世人遺忘的世外桃源

 

 

歷經5年,台北縣政府斥資2億元把昔日瑞芳鎮瑞三煤礦舊址,

打造成「猴硐煤礦博物園區」終於完工,並結合地區景觀風貌與生態特色,

讓北縣多一個新景點並帶動地方繁榮。

位於瑞芳鎮猴硐的瑞三煤礦,60年代是全台最大礦區,

年產22萬噸煤量,聚落居民高達6千多人;

民國79年停產後,當地發展每下愈況,僅剩數百戶,且不少僅留戶籍,實際是居住外地。

 

 

願景館--館裡介紹採煤歷史及紀錄照片。

如果你不趕時間的話,還可以在館內小憩,喝杯咖啡~

 

旅遊資訊中心,去年回來時還大門深鎖,

我好奇的進去裡面一探究竟,服務人員馬上親切的過來跟我介紹

為了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去服務其他觀光客,於是就笑著對她說:

我是在這裡長大的呦!看她臉上尷尬的表情,我就快速的離開現場...

如今竟然被當成"觀光客"的身分,心裡真是五味雜陳ㄚ!

 

 

瑞三煤礦的選煤場,這裡曾是全台最先進的選煤廠房,

當時,各礦區所挖出來的煤礦都要以運煤台車運到這裡清洗、篩選。

 

 

因為貓,讓猴硐聲名大噪,吸引各地愛貓人士前來拍照、探望。

更有貓志工無私的投入社區服務工作,讓貓兒更舒服自在的在此生活。

 

 

當我正低頭看著一對貓兒時,突然聽到一個熟悉的聲音...

我抬頭,一眼就認出是鄰居阿姨,「阿姨,你還認得我嗎?」

阿姨先愣了一下,隨即叫出我的名字,

「當然記得啊!幾年不見了,怎麼變年輕了?」

難道我以前比較"老"嗎?納悶中...

阿姨笑咪咪的對著我說:妳也跟人家在瘋貓嗎?哈哈!

和阿姨閒話家常的同時,也從阿姨口中知道貓街的由來,

原來是善良的阿姨見獨居在此的鄰居婆婆年老病死,而她的兒女又都已經移居外地,

擔心婆婆所留下的四隻貓咪乏人照料而接下飼養的工作

久而久之,貓咪也展現出驚人的繁殖能力,慢慢地

就變成現在如此這般的景象。

 

 

這隻貓兒原本悠哉的躺在那兒,看到我蹲下來要拍照,

就走過來靠在我身邊,好像在跟我撒嬌呢!

從這裡的貓兒不怕生的程度來看,顯而易見的牠們已經習慣接近人群。

 

 

今天30幾度的高溫讓人都熱得受不了,想必貓兒也是吧!

 

 

兩隻嬉戲的貓貓!

 

 

這裡太陽曬不到最舒服啦!

 

 

我在做日光浴啦~

 

 

見證歲月的痕跡--

 

 

喵喵的家!

 

 

拍貓咪的時候不可以用閃光燈喔!

 

 

噓~小聲點,別因你的美妙聲音而打擾到此地的居民和可愛的貓貓!

 

 

還有...還有...

千萬不可以隨便餵食貓咪食物,不然牠們會生病...

 

 

可愛的貓貓風車

 

 

坐在運煤車上的彩繪貓咪可愛吧?

 

 

兩家古早味的麵店,生意好得不得了!

 

 

這家台鐵本舖販賣不少和貓相關的紀念品,

還有猴硐專屬名信片代寄服務喔!

 

 

年久失修的房子只剩頹廢的外牆和叢生的雜草。

 

 

 

 

這蜿蜒的小徑曾時孩童時期抓魚、釣蝦及山上抓蟲的必經之路。

 

 

隨處可見的小草,到處顯得綠意盎然。

 

 

艷陽下的花兒開得很美吧!

 


為了拍這隻黃蜻蜓,我被太陽曬得滿頭大汗,還被一隻螞蟻咬一口...






木瓜樹,其中一顆已經被我摘回家成為"盤中飧"

嘻~雖然賣相不好,不過還不錯吃呢!






歡迎大家來猴硐尋幽訪勝~*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